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打造“四位一体”新型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推动新时代青少年足球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3-11-23

  近年来,平罗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树德立人为根本目标,坚持“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思路,不断探索足球改革新路径,建立健全校园、专业、职业、社会“四位一体”的新型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推动新时代青少年足球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成立足球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平罗县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平罗县青少年足球人才队伍发展建设方案》等政策文件,连续两年把提升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列为县政府10件民生实事之一,引导有实力的知名企业和个人投资兴办社会足球俱乐部,赞助足球赛事和公益项目,全力推进校园足球发展。畅通青少年足球人才升学通道,研究制定有足球特长学生的评价、升学保障等政策,出台灵活学籍等制度,在初、高中招生计划中单列体育特长生名额,解决足球人才升学断档问题。目前每年小升初单招90人,初升高单招77人。

  畅通选拔培养渠道。依托平罗县恒利足球俱乐部、宁夏足协平罗县青训分中心、11个足球青训网点,建立完善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课余训练体系,协调恒利足球俱乐部20余名专业足球教练员进校开展高水平训练,常态化开展U系列男女足业余训练和比赛,以赛代练提升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在训学员达1500余人。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大中小学校设置体育教练员岗位及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制定外聘社会足球教练员准入与淘汰机制,弥补发展短板,不断提升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三支队伍”的能力水平。

  营造浓厚体育氛围。深入实施体教融合,编制校园足球校本教材,开足开齐足球课程,开设足球运动社团,组建足球运动队伍,创编适合学生的足球游戏,开展“足球特色大课间”等特色活动,充分发挥校园对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孵化作用。目前,全县共建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所、特色幼儿园8所。建立体育人才常态化宣传机制,举行运动员欢迎仪式,对何杰、恒利足球俱乐部等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或团体进行奖补,全面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良好环境。同时,不断丰富足球赛事供给,加大足球运动普及力度,积极申请举办或承办2023五人制足球中国足球协会杯赛、“亚足联女孩足球日”、草根足球节等国内区内大型赛事,女五联赛开赛期间观众累计达上万余人,“全民参与”的体育氛围逐渐浓厚。(平罗县委组织部 朱浩田)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